专业介绍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专业介绍 > 正文

药品经营与管理

作者:招生就业处   来源:      发布日期:2011-07-10   浏览:

 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,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,良好的人文素养、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,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,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;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,面向医药生产、经营及管理等企事业单位的药师、医药商品购销员、电子商务师、仓储管理员等职业群,能够从事医药商品购销、储运、养护、质量控制、药店经营、医药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。

专业核心能力:具有质量意识、环保意识、安全意识、信息素养、工匠精神、创新思维。崇尚宪法、遵法守纪、崇德向善、诚实守信、尊重生命、热爱劳动,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,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。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、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。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、安全消防、文明生产等知识。掌握掌握与专业相关的药理学、药物制剂、医学基础等医药基础知识。掌握医药商品基础知识和常见疾病的用药知识。掌握企业管理、医药市场营销、药品储运管理、电子商务等专业知识。掌握药品管理法、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及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法律法规。熟悉营销心理学、管理学等营销管理基础知识。熟悉财务会计知识。

专业核心课程:医药商品基础、临床医学基础、药品营销、药品储运、药事管理与法规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实务、零售药店管理实务、物流信息技术与实务、医药电子商务等。

职业面向:主要面向药品生产、批发、零售企业,在药品采购、销售、物流、管理等岗位群,从事药品采购、药品营销、药品销售服务、药品经营质量管理、药品物流管理、零售药店管理、医药电子商务等工作。

专业办学特色: 校级重点发展专业。“现代学徒制”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,切实开展实践性教学;与行业龙头药品生产、销售企业深入合作,校企共同开展“三阶段渐进式”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,奠定了人才培养基础;“执业(职称)考试、双证并举”教育教学模式,执业技能教学一体化;校企(院)结合、专兼结合的双师素质教学团队,提供了教学质量保障。

专业师资水平:该专业现有专业基础课、专业课教师55人,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31人(其中教授、主任药师、主任医生11人,副教授、副主任药师、高级工程师20人),占专业教师总人数的56%;硕士以上42人,占76%;45岁以下教师34人,占62%,同时有骨干教师10人。形成了一支学历、职称、年龄结构合理,教学经验丰富,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。教师中有3名教师是邢台市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,2名教师是邢台市药械安全专家库专家成员,5名教师是邢台医专二附院临床药师,18名教师有在医药生产企业、药品经营企业、医疗卫生单位的工作经验,均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业务骨干和中坚人物。

 

上一篇:康复治疗技术

下一篇:眼视光技术